close

    9/5軍人節補假而可在新生體檢時填問卷,真的很感謝 神,由於在北投醫院而可參與新生工作,果然 神的心意在好處臨到之前是難以測知的。
    而此次的過程中,遇到印象深刻的母女檔,媽媽十分強勢,滿臉散發出『別惹我』的氣勢。雖然退縮了一下,但既然他們直直地朝著我們過來,就『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,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』(徒28:31)(O.S.恰好今天在菜市場也在魚攤前遇到類似氛圍的母女檔,只不過老闆娘還沒給塑膠袋給她,居然就發怒,而女兒也是唯唯諾諾地在旁)。但媽媽十分介意不可拜祖先這一塊,即使我談論到自己的經驗仍失效,甚至一段時間後他們還折回來把女兒填的資料拿走,口氣也很差,留下楞住的我。這幾天思索著遇到這樣情況該如何回應,不能僅僅以自己的經驗回答,需要在聖經中找答案,而撒迦利亞書1:4-6提到:「不要效法你們列祖。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,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『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。』他們卻不聽,也不順從我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你們的列祖在哪裏呢?那些先知能永遠存活嗎?只是我的言語和律例,就是所吩咐我僕人眾先知的,豈不臨到你們列祖嗎?他們就回頭,說:『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行動作為向我們怎樣行,他已照樣行了。』」
    回想每當中元節『虔誠』不『虔誠』的傳統信仰者,都會拿香拜拜,以我們辦公室為例子。每每遇到此節要拜拜之時,對於怎麼拜總是有一番討論,「我媽之前是這樣弄的!」「某某科室說...」拜法總是沒個統一,甚至還有所謂的講究不講究,那跟虔誠不虔誠是否正比?既然沒個準兒,到底該如何做呢?然而傳承下來的習俗就一定正確嗎?想要祭拜祖先,這是唯一解嗎?或甚至這是行得通的嗎?依據前人是否就萬無一失呢?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,以色列人也犯過同樣的錯誤,經歷相似的經驗,既然有前車之鑑,聖經也很明確地說不要盲目地效法列祖,而天父阿爸必定也將祂的心思意念傳給列祖,所以慎終追遠的核心價值究竟為何?不也是透過天父阿爸來傳達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an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